Feb 28, 2009

吕思勉《中国史》笔记

鸦片的由来:

鸦片是从唐代就由阿剌伯人输入的。但只是做药用。到了明代,烟草从南洋输入,中国人开始吸食,其和以鸦片同熬的,则称为鸦片烟,才成为嗜好品。当时鸦片由葡萄牙人输入,每年不过二百箱。而吸食鸦片烟,则当一七二九年之时,已有禁例。自英国东印度公司,垄断在中国的贸易后,在印度地方,广加栽种,而输入遂多。乾隆末年,粤督奏请禁止入口。嘉庆初年,又经申明禁令。鸦片自此遂成为无税的私运品,输入转见激增。海关每年,漏银至数千万两之巨。(P184)

则徐既至粤,强迫英商,交出鸦片二万零二百八十三箱,悉数把他焚毁。(P185)

朝堂上的大官们真是想得轻松,他们动动嘴皮子说了几个“不”字,以为自己的命令就被完完整整地执行了。可惜,就算下面的官儿认识他,英国走私船不认识他;下面的官儿就算认识他,却更认识英国走私船上送出的银子;而以后就算那些兵(如果他们还可以成为兵)不认识那些走私船,兵们确实更加不认识走私船背后的军舰利炮的。

当时广东按察使王廷兰,写给人家的信,说:“各处调到的兵,纷扰喧呶,毫无纪律。互斗杀人,教场中死尸,不知凡几。”甚而至于“夷兵抢夺十三洋行,官兵杂入其中,肩挑担负,千百成群,竟行遁去。点兵册中,从不闻清查一二”。又说:从林则徐查办烟案以来,“兵怨之,夷怨之,私贩怨之,莠民亦怨之,反恐逆夷不胜,则前辙不能复蹈”。而刘韵珂给人家的信,亦说:“除寻常受雇,持刀放火各犯外,其为逆主谋,以及荷戈相从者,何止万人?”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,这真可使人悚然警惧了。(P186)

难道林则徐也只是个热血书生吗?只看到了别人往自己身上泼脏水,却不知道自己原本已经是烂疮满身了;只知道要禁绝了这害人的鸦片,却没有考虑禁烟带来的后果?

当然,哪个中国人敢说不应该禁烟他X的就不算个人了。但是,好比一个重病患者,你给他一剂猛药他是会跳一下,但是马上他就被猛药振得灵魂出窍了。如果看得清楚当时全国上下内外的情形的话,林则徐禁烟就应该有个章程,徐徐图之,而不是那种一棍子伤害了周围所有人的利益,而又抵不住他们的反扑,搞得情形更加严重。

事情已经过去快两百年了,我也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疼,放放马后炮而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