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 27, 2009

吕思勉《中国史》摘记

“人必自侮,而后人侮之”,以中国之大,岂区区东北一个小部落所能吞并?金朝的兵力,不算不强,然而始终不能吞并南宋,便是一个证据。然则明朝的灭亡,并非清之能灭明,还只是明朝人的自己亡罢了。(P163)

世宗死后,高宗继之。高宗在表面上,是专摹效圣祖的,但他没有圣祖的勤恳,又没有世宗的明察,而且他的天性是奢侈的,正合着从前人一句话,“内多欲而外施仁义”。在位时六次南巡,供帐之费无艺。对外用兵,所费亦属不赀。凡事专文饰表面,虚伪和奢侈之风养成了。而中年后,更任用和珅,其贪黩为古今所无。内外官吏,都不得不用贿赂去奉承他。于是上官贪取于下属,下属诛求于小民,至其末年,内乱就一发而不可遏了。(P172)

“国于天地,必有与立。”清朝历代的君主,对于种族的成见,是很深的。他们对于汉人,则提倡尚文。一面表章程、朱,提倡理学,利用君臣的名分,以箝束臣下。一面开博学鸿词科,屡次编纂巨籍,以牢笼海内士大夫。但一面又大兴文字之狱,以摧挫士气。乾隆时,开四库馆,征求天下的藏书,写成六部,除北京和奉天、热河的行宫外,还分置于江、浙两省。看似旷古未有的盛举,然又大搜其所谓禁书,从事焚毁。据当时礼部的奏报,被焚的计有五百三十八种,一万三千八百六十二卷之多。(P173)

===========

圣祖是康熙,世宗是雍正,高宗是乾隆。

无艺:①没有准则、法度:用人~。
        ②没有限度:贪贿~。

===========

《中国史》——吕思勉著——上海古籍出版社,2006,7

中国史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